彰化寒服最後招生!!

你嘗試過寫教案、想要自己籌備一個活動嗎?
想更了解綠色飲食、和小朋友一起從"做中學"?
今年決定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寒假?

一起到彰化花壇的文祥國小吧!
籌備兩天的營隊,過個
收穫滿滿、充滿回憶的寒假!!
p.s.這個寒假有開設"服務學習三"唷~

寒假服務隊籌備:

1/13(一)~1/18(六) 不過1/15(三)是社遊!是社遊!!)

出隊日期:
1/20(一)~1/22(三)

報名網頁~
http://ppt.cc/05cR

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[98-2][平服][期中] 小小綠手指 - 陳奕竹


本文作者為左一穿外套者

文/電機一 陳奕竹
What?(什麼?)很開心,經過了半學期,我們一起做了什麼服務?發現了什麼新鮮事?!接觸到什麼問題?
去服務河堤國小的小朋友。一開始讓大家彼此認識,即使小朋友的年齡最多可能達五個年級,但各式各樣的闖關活動讓他們了解團隊的合作與相互的包容體諒。接下來教他們一些基本的植物相關知識、手做植物生長記錄本、實際動手除草播種,使都市裡的小朋友即使無法完全的走入鄉間,仍可以接觸一些平常無法接觸的田園野趣。
我覺得最困難的是一開始的破冰。第一次當隊輔,要帶動氣氛、讓小朋友認識彼此時,才發現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遊戲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。小朋友的不合作,讓我這個新手隊輔不知所措;小朋友對這個遊戲不感興趣,我卻遲遲想不到新的遊戲;小朋友之間互相的小對抗,我卻想不到個好辦法緩和……,種種的狀況都給了我不同的啟發,讓我知道我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、讓我知道所謂的人小鬼大。


So What?(所以,為什麼)在這些新鮮事中,心中有什麼感動或感想?這半學期的服務課程,我們試著學到了什麼?服務學習課程對我們可能有什麼意義?
面對比自己小很多歲的小朋友,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、關心、包容心。小朋友做錯事(排擠他人、故意搗亂),要心平氣和地用嚴肅的語氣教導(太順從他們會被吃得死死的)小朋友說錯話(提到死、殺),要導正他們的觀念
小朋友的情緒表達很直接,其實跟他們熟了就會發現他們很活潑熱情。有人說:「我們是當父母之後,才知道如何當父母的。」我想我也是當過小隊輔後才知道如何當小隊輔的。以為跟小孩子玩很簡單,但遊戲、教學的背後,更重要的是我們想讓小朋友體會什麼、了解什麼、感受什麼。與他們年幼的心靈相互激盪,我覺得我再次年輕了起來。


Now What(我可以如何作?我有什麼收穫?)這半學期服務學習中,這些感動和感想讓我(們)有什麼成長?看待人事物,自己有什麼改變?我(們)想要/應該要做什麼改變?
這次當隊輔的經驗讓我想到之前社課有上到的一堂關於「領導」的課程。每個團體中都會有個領導者,他要使整個團體有一個共同的目標、並使團體成長、往那個目標邁進……,我覺得每個小隊都像是社會中團體的縮影,而小隊輔就像每個小隊的領導者。因為只要人數大於等於二,就會有不同的意見、不同的想法、相互的摩擦、相互的磨合體諒,所以當一個小隊輔,學習如何使團隊氣氛良好是必須的,他要使隊員間相互信任幫助、消彌不愉快的磨擦衝突。
有了這次的經驗,我發覺當我遇到小朋友的突發狀況時會不知所措,且應該讓他們對自己這一小隊產生認同,而不是排擠別人。我希能這活動能讓那些原本自我意識很強的小朋友多關心一下別人、能讓原本很內向的小朋友體會眾人一起的快樂、能讓原本很討厭蚯蚓的小朋友了解蚯蚓對土地的貢獻……,希望下次的活動能更成功、更近於完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